條碼掃描器的相關知識

條碼掃描器的種類

本章盡可能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目前市面上的條碼掃描器。

 

解碼技術

1. CCD (光罩式) 和 CMOS

CCD是一種感光元件,搭配其他零件以及LED燈做為光源來讀取條碼,它的工作方式與數位相機是一樣的;COMS同樣也是一種感光元件,也同樣搭配其他零件以及LED燈做為光源來讀取條碼,但是運作原理跟CCD不同,現在的數位相普遍就是使用COMS技術。

CCD和COMS的影像傳感技術並無太大的優劣之分,但在同等條件下,CMOS感光元件所用的元件數相對更少,從而功耗較低,數據的讀取和顯示速度也比CCD更高。所以我們還是可以把COMS當作是CCD的進階版。典型的CCD和CMOS,掃描時可以看到是一條粗的紅色光束。

以條碼掃描器來說,無論是CCD還是CMOS,普遍會是使用紅色LED燈,所以市面上的 "紅外線條碼掃描器"(*1) 指的就是CCD掃描器。此外,CCD和COMS都是借助光的輔助來讀取影像(就像是把畫面拍下來然後讀取內容),所以市面上的 "影像式條碼掃描器" 指的很可能就是CMOS或是CCD。

典型的CCD和COMS掃描器可以讀取較小的條碼,普遍來說在設計上比雷射掃描器更加堅固耐用。尤其較高階的CCD和CMOS可以支援螢幕掃描,這是雷射掃描器無法辦到的事情。而缺點就是遠距離的讀取性能沒有雷射好,以及因為要用LED打光,所以耗電率相對也比雷射大。
 

2. 雷射

用來製作掃描器的雷射種類,是採用可見雷射二極體。雷射掃描器還可以細分為單線式和多線式:單線式多用於手持式掃描器,範圍遠、準確性高,掃描時可以看到是一條細的紅色光束;多線式則是多為直立式,自動化程度高,在各種方向上都可以自動讀取條碼,掃描時可以看到是光束很多條交錯的細紅色光束。

雷射掃描器的遠距讀取性能較好、耗電率相對較低,總和來說,雷射掃描器基本上在各方面都遠勝於CCD和COMS。但缺點是5mil密度以下的條碼普遍就讀不出來了,而且因為雷射零件更加精密,所以相對更容易被粗心的使用者弄壞,尤其最致命、最大的缺點,就是雷射本身的運作原理所致:它只會讀取自己發出去並折射回來的光束,所以只要是無法讓雷射光束折射回來的材質,都無法正常掃描,而3C螢幕就是其中一種,所以雷射掃描無法支援螢幕掃描(*2)。此外,還有陽光強烈的環境下、某些特殊紙、水底下、所有反光材質...等,都可能會造成無法掃描的狀況。

 

解碼能力

1. 一維條碼

一維條碼又稱線性條碼,由一些黑條和白條排成的平行線圖案,是很常見的條碼。在商品流通、圖書管理、郵政管理、銀行系統...等許多領域都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對一維條碼感興趣可以參考一下Youtuber啾啾鞋的影片 - 商品條碼的運作原理
 

2. 二維條碼


二維條碼又稱矩陣碼,它是一維條碼的進階版,使用黑白矩形圖案來組成,二維條碼還可以再細分成堆疊和矩陣。最常見的二維條碼種類,就屬大家常聽到的QR碼了,尤其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使用手機掃描商家事先申請的QR碼並傳送簡訊,成為了大家普遍落實實聯制的方法。此外,也因為它是一維條碼的進階版,所以原則上來說,能讀取二維條碼的掃描器就必定也能讀取一維條碼

 

外型種類

1. 手持式


因為造型像一把槍,按鈕也被設計成像是要開槍,所以也被稱為 "槍型掃瞄器"。雖然這是最常見的外型種類,但指示燈的造型可以說是各種五花八門。除此之外,它可以做成有線款,也能做成無線款,甚至也能做成有底座的款式...等,非常多樣化。甚至如果真的不想手拿著,市面上也有販售掃描器支架,就可以充當直立式掃描器來使用。

2. 直立式

不需要手拿著,只要放在桌上,然後把想要掃描的條碼靠近它,就可以使用了,所以也被稱作 "桌面式掃瞄器"。而這種外型還有另一種變種,同樣也是放在桌上,但是掃描的視窗普遍是朝天的,被稱為 "平台式掃瞄器"(中國稱其為 "掃碼盒子" )。這種平台式掃瞄器,主要是專為行動支付所設計。

3. 其他

最主要也就手持式和直立式為大宗,但也有技術成分較高的,例如嵌入式掃描器。嵌入式掃描器名思議就是把掃描器做成一個組件,你可以把它裝在自己的機器上,需要有相關的軟硬體知識。除此之外,市面上還可以找到其他外型的掃描器,通常主要以能夠隨身攜帶為主,甚至也有裝在手機上的、直接可以戴在手上的....等,各種五花八門。

 

連線方式

連線方式主要分為有線和無線。

1. 有線款

有線款的掃描器最主要就是以USB為大宗,工廠在製造掃描器的時候也都會事先把設定都弄好,消費者的電腦只要是微軟XP或更高的作業系統,就可以即插即用,不需要安裝驅動程式。但要注意的是,原則上一台裝置只能連接一個掃描器,如果同時連接兩個或更多,很有可能會出現無法預期的異常狀況。

除了USB介面,我司遇到過詢問度最高的就屬RS-232。如果需要RS-232或其他較少見的有線介面,會需要另外詢問。此外,直立式掃描器都是有線款,目前為止我司還沒有看過直立式有無線款的。
 

2. 無線款

有線款會因為傳輸線的關係而有所限制,所以相對來說,使用無線款就能有更無拘束的活動範圍。這裡要順便一提:市面上號稱能在離裝置很遠的距離掃描之後都還可以把資料傳送到裝置內,指的是空曠而且無障礙物的場所,所得出來的測試結果。常見的無線款有WIFI連線、藍芽連線、以及含底座的款式。

WIFI連線是使用接收器,接受器就相當於無線版的USB,占用一個USB插孔即可。比較要注意的就是接收器不需要使用的時候要妥善收好,否則可能會有遺失的風險。而藍牙無線傳輸就是連USB插口都不會占用到,就可以連上裝置,而且原則上傳輸速度會比WIFI好。

以上兩者的使用前提是連接的裝置同樣也需具備網路連線功能,所以使用者本身可能會需要一些基本的網路連線的相關知識。但論如何,無線款的缺點就是需要確保連線狀態是順暢的,否則會直接影響傳輸品質,所以儘管很方便,但跟有線款比起來相對較不穩定。

而資料傳輸方面,原則上一個接收器可以接收多個掃描器,使資料進入同一台裝置上。然而,同一個掃描器只能把資料傳給一台裝置,無法同時傳給多台裝置。

此外,使用無線款就跟手機一樣,會需要充電,所以在購入無線款的時候一定會附有一條充電用的傳輸線。這裡要注意:無線款掃描器充電時,應當養成好習慣,充飽了就不要再讓充電線繼續連接著掃描器,才不會讓電池加速老化。如果因為這種壞習慣而讓掃描器出現異常,這是屬於人為損壞,原則上是無法享有保固的。
 

3. 無線坐充

如果想要無線款在充電方面更安全、方便的話,有底座的無線款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只要把底坐接電後,在掃描器閒置時,就可以把掃描器放在底座上充電,充滿了也不需要管,原則上放多久都可以。

 

依自己需求選購掃描器

綜觀以上,因應消費者的各種需求,所以市面上掃描器的功能也有各種多樣化的搭配,讓人眼花撩亂。消費者必須清楚自己的需求:
1. 用在什麼地方 (依照用途決定要買一維還是二維)
2. 使用方式 (網路狀況不穩的話,建議還是以有線的為佳)
此外,我司最常被詢問的問題就是當主要功能都是一樣的情況下,為什麼A掃描器跟B掃描器的價格相差這麼多?其原因就在於一分錢一分貨:最主要就是讀寫頭跟接收器的品質差異,品質越好當然價格就越高。

以上,如果對於條碼掃描器的選購還是有疑問,也可以來電諮詢。我們會竭誠地為您推薦合適的條碼掃描器。



(*1):紅色LED燈並不等於紅外線。真正的紅外線是人類肉眼看不見的,所以其實應該只能稱呼 "紅光"。但因為台灣的大家都已經習慣這樣稱呼,所以才會有這種現象。

(*2):目前唯一看過雷射還能支援螢幕掃描的掃描器是Honeywell Orbit 7190g

本篇輔助資料:維基百科(條碼)維基百科(二維條碼)維基百科(感光元件)Pro-Supp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