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驗鈔機的相關知識
由於現金流通規模龐大,銀行出納櫃檯現金處理工作繁重,點鈔機在最初是銀行以及公家關成為不可缺少的設備。而由於現代經濟交流發達,有些商家或公司企業也會擔心是否收到假鈔,所以點驗鈔機在現代成為了很常見的設備。

隨著印刷技術、複印技術和電子掃描技術的發展,偽鈔的製造水準也越來越高,所以點驗鈔機也必須不斷提高辨偽性能。接下來我們會分為 "點鈔" 和 "驗鈔" 這兩部分來介紹市面上桌上型點驗鈔機的常見功能。
 

點鈔功能

清點模式 & 金額模式 & 智能模式

清點模式就是不取鈔之前均視為同一個點鈔批次,數字會從零起跳,實際點鈔數會逐漸累加上去。在取鈔之後,計數值會自動清為零重新開始,是最基本的點驗鈔機功能,這個模式基本上不會鑑偽,就只是幫忙點鈔。

金額模式就是清點模式的進階版,除了計算有幾張鈔票之外,還會顯示總共多少元。這個模式基本上同樣也不會鑑偽,就只是幫忙點鈔和加總金額。

較高階的點驗鈔機會有智能模式。每個廠牌推出的智能模式可能都不太一樣,主要是金額模式+別的功能做搭配(例如鑑偽、混鈔功能),所以可以當作懶人用的預設功能。
 

累加模式 / 累計模式 / 累積模式

這三個指的是同一個功能,是清點模式的進階版。
每一台機器可以放的鈔票張數是有極限的,所以如果鈔票數量非常多的時候,這個模式就能幫上忙,可以好幾疊好幾疊分批放下去點鈔,機器會幫你一直累加,而不是才點完一疊鈔票拿起來計數值就直接又歸零。舉例來說,若現有約1,000張紙鈔,但點鈔機一次只能處理200張,便可分成5次進行清點並自動累加逐次的結果,無需以人力計算。
 

預置模式

可按照指定的張數進行細分。此種功能可設定固定的紙鈔張數,且當點算到該張數時點鈔機便會自動停止,相當適合用以將鈔票等分成一定金額。例如想將一疊千元鈔票劃為一萬元一捆時,即可以在該模式中輸入「10」,讓機器來協助均分作業。
 

指定模式 & 分鈔模式 & 分版模式

這三種作法稍微有異,但目的是差不多的,對於想要整理鈔票的時候,這三種功能就幫上忙:
1. 指定:可指定一種面額進行點鈔,點鈔時,若偵測到其他面額,則會發出警告聲。
2. 分鈔:以第一張為基準進行點鈔,點鈔時,若偵測到其他面額,或是立即停止。
3. 分版:自動分辨出新版鈔票跟舊版鈔票的功能,但也有被設定成自動分辨面額的功能。
 

混鈔功能 / 智能分鈔

這兩個詞彙指的是同一種。就是把一疊含有各種面額的紙鈔放下去,就會顯示給你看各面額有多少張。相當於把分鈔功能和分版功能加起來稱呼,而且也因為能分辨面額,所以也能正確加總出金額。這種功能有時候也被當作智能模式。

 

驗鈔功能

磁性檢測

磁性檢測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大面額真鈔的某些部位是用磁性油墨印刷,通過一組磁頭對鈔票進行檢測,對磁性進行分析,可辨別鈔票的真假。頂級的點驗鈔機,能具有5顆磁頭。
 

IR紅外線檢測

紅外穿透的工作原理是用被固定的紅外二極體感測器的發光管部分發出固定波長的不可見紅外光,穿透經過的紙幣後,由對面的接收管接收到的剩餘光進行針對紙幣的紙張和覆蓋的印刷油墨的特性進行分析,並和標準值進行比較判斷。

真鈔的紙張比較堅固、密度較高以及用凹印技術印刷的油墨厚度較高,假鈔則不然,因此使用紅外信號對鈔票進行穿透檢測時,它們對紅外信號的吸收能力將會不同,利用這一原理,可以實現辨偽。頂級的點驗鈔機,能具有12組紅外線。
 

紙質檢測 & 光譜檢測 & 螢光檢測 & 紫光檢測

這些指的都是同一種,工作原理是針對紙鈔的顏色與紙質進行檢測。假鈔通常採用經漂白處理後的普通紙進行製造,經漂白處理後的紙張在紫外線(波長為365nm的藍光)的照射下會出現螢光反應(在紫外線的激發下衍射出波長為420-460nm的藍光),真鈔則不會有螢光反應,可以此判別鈔票真假。

以上這種紙質檢測需要注意兩個問題:
1. 檢測空間的遮光
外界光線進入檢測空間會造成誤報,故必須在矽光電池的表面安裝一套透過波長與假鈔螢光反應波長一致的濾色片。
2. 檢測用的光源和光電池的防塵
在點鈔過程中有大量粉塵,這些粉塵粘附在光源表面會削弱檢測信號,造成漏報。

大概也是因為紙質檢測通常不是很穩定,所以對於業界來說,分辨一個點鑑鈔機的優劣,還是依照該機器有多少顆磁頭和多少組紅外線為主。
 

多國幣別功能

如果平時不僅是點收新台幣,還有經手美元、日幣或歐元等其他外幣的需求,就建議選用附有外幣辨識功能的機型。這種點驗鈔機是在機體內部裡面外加了各種外幣的檢驗特徵,透過檢測外幣的固有特性來分辨真假。

台灣由於地緣關係,所以市面上大多是台幣+人民幣這種組合,但也是有三國、五國,甚至更多的。多國幣別驗鈔機大部分都會有一個專門的 "人民幣"、"美金" 這類的按鈕,用來切換幣別,選購時請記得要詳細確認。

 

依自己需求選購點驗鈔機

市面上的點驗鈔機,從幾千塊到破萬都有。磁性檢測磁頭有幾顆、有幾組紅外線、是否能分版分鈔、有無隨附贈送外接螢幕....等,都是造成價格不同的原因,可以說是一分錢一分貨。

點驗鈔機的優劣

可以從磁頭的數目去簡單分辨該台驗鈔機的等級:

1. 一個磁頭

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是:驗鈔技術是極少數中國超越台灣的單項產品!無論是在設計、功能、製造、數量及研發週期...等,都比台灣至少先進10年。

但儘管如此,黑心廠商還是有的。例如市面上只賣兩、三仟元的那種,都是只有一個磁頭,這很可能就是直接從中國引進來的機台。機器內部安裝的是檢驗人民幣的數據,並沒有因為引進台灣而有所更動,甚至還直接把中國用的電壓220V改成台灣用的110V就拿到台灣販售。

此種黑心機台在檢驗台幣100元時需要關閉磁性檢測。為什麼呢?因為台幣100元的磁墨在側邊,但是這種機台的磁頭卻是被安裝在中間,位置根本沒有對到也是很合理的,因為該機台本來就是用來驗人民幣,不是驗台幣。也因此只要一跑台幣100元鈔,就過不了。有鑑於此,如果因為預算的問題而不得不選購這種只有一個磁頭的機台,那麼就會有這樣的風險。
 

2. 三個磁頭

台幣機標準就是三個磁頭,為什麼呢?因為台幣各面額紙鈔磁性分佈有三個方位:左右兩側以及中間,而且是各面額不同位置,例如台幣100元只在右側邊,但翻面入鈔的話,就變成左側了,所以要三個磁頭感應。而這也是上述的中國機台過台灣紙鈔過不了的原因。而且三個磁頭一般只能感應到鈔票是否有磁性反應而已,所以只能用於混點型驗鈔機型。
 

3. 五個磁頭

台幣機台的高階機。具有分辨面額的功能以及累計總金額的機款,都一定要五個磁頭以上!為什麼呢?因為只有五個磁頭磁才有辦法分辨紙鈔有無磁墨反應+精確分辨磁墨反應是否在正確數值內。例如500元中間及左側的標準磁波是HP1.2~1.4,那麼偵測值就應該要在這範圉,少了不行、多了也不行,這樣就大幅增加檢測能力及嚴謹度。

 

磁頭+紅外線=穩定性較高

只要磁頭+紅外線,就可以讓點驗鈔機穩定辨別面額及累計總金額了。

然而,市面上有一、兩款台幣分版總金額驗鈔機,價格確還能壓在1萬元以下的,這種就是為節省成本只單靠五個磁頭來辦別面額及總金額。如沒有與紅外線配合的話,很容易造成誤判,尤其是舊鈔(紙鈔摸久磁墨數據可能會變)或髒掉的鈔票。雖然現在磁性技術已經有所提升,穩定性高了,但是單靠磁性分辨總金額,舊鈔誤判的問題同樣還存在著,所以台幣分版總金額驗鈔機款一定要磁性檢測+IR紅外線檢測,才能穩定精準。

 

市面上經常看到的點驗鈔機銷售詞彙

銀行專用?銀行專業級?符合銀行採購規格?

這是點驗鈔機很常見的銷售術語。這些詞彙的意思並不是只有銀行單位可以買來用,它的意思是功能和品質都有一定的水準,水準好到符合銀行或相關機構會想要採購的程度。尤其銀行對於點驗鈔機的運作不僅只是偽鈔的辨別,甚至也注重大量以及高使用率下仍可正確無誤絲毫不差,所以有資格被銀行拿來使用的點驗鈔機,基本上絕對不會太差,也因此市面上才會出現了類似這些字眼,用來間接表示該機器的功能和品質都很不錯。

公家機關和銀行想要採購甚麼樣的點驗鈔機都是不一致的,所以並沒有甚麼特定的統一標準。比較可信的說法是:有些廠商是真的有跟銀行和公家機關合作過,所以也從中獲得了不少良好的反饋,並且在同業之間互相交流之後,進而大致歸類出怎樣會是這些單位會想採購的規格,久而久之就變成了銷售術語。
 

通過中央銀行券幣科測試?

台灣根本沒有任何點驗鈔機的相關檢測機構,因此所謂的 "通過中央銀行券幣科測試" 其實就是一個噱頭,或可能根本就是一則謊言。台灣中央銀行確實有券幣科,但是根本沒有這種測試點驗鈔機功能的服務,倘若政府機關真的有這種服務,也應該會頒予相關證書,但就是不存在這種東西,一切都只是商家自稱。
 

可驗消費券 / 振興券?

振興經濟消費券振興三倍券都是政府臨時發放的代用券,效力等同紙鈔,但是無法找零,而且有使用期限。也因為這種券都是有使用期限的,所以基本上不會有廠商為了這種效力只有一段時間的東西去特別推出新的機器。但也不是無法檢驗,因為這些代用券採用的是跟鈔票一樣的特殊紙所製作的,所以在紫外燈的照射下,會跟鈔票一樣整張不會有螢光反應,也同樣跟鈔票一樣會有螢光絲。因此,對於這些代用券,使用驗鈔燈即可滿足鑑偽的需求。

結語

了解了這些點驗鈔機的相關知識之後,就可以先分析自己特別想要的功能是什麼,然後思考自己的預算是多少,如此下去找出合適的點驗鈔機。以上,如果對於點驗鈔機的選購還是有疑問,也可以來電諮詢。我們會竭誠地為您推薦合適的點驗鈔機。

 

簡單的點驗鈔機維護

1. 機器應放置在安穩的桌面上使用,並且避免室外無遮環境、避免陽光直接照射。
2. 避免其它電器用品環伺空間使用,應與保持適當距離,避免靜電磁波干擾。
3. 應注意避免紙鈔以外的東西進入機身內部,造成偏差損壞。此行為嚴重時將影響計數運算及檢測功能。
4. 至少定期用細長毛刷輕刷灰塵積物、保持機身內外凊潔,避免積塵附著影響機器鑑偽效果及縮短使用壽命。
5. 電源插座避免同位用電過量,尤其避開與重電家電同位用電,容易造成瞬間電壓不穩、縮短壽命。


本篇引用資料:百科知識my-best華人百科邁多科技寶船科技三立新聞網